2012年7月30日

【無感勝有感】
















第一次聽到巴佛傑的德布西,無感,只覺得平淡,說不上來有啥特色。

過了幾天,因為教學的關係,我順手拿了以前常聽的富蘭索瓦版的德布西前奏曲來聽,怪的是,以前覺得難懂艱澀的德布西,現在不但難懂艱澀,甚至還帶有一些神經質與詭異。


不甘心!再找出前兩天聽的巴佛傑...




呂岱衛|文



天啊!這是我前兩天聽的版本嗎??怎麼德布西霎時間換了個面貌,變得如此親切,平易近人?繼續向下聽,就這樣,我一首一首不間斷的聽完了整套前奏曲集。不過癮,再找出他其他錄音來聽,版畫、映像、貝加馬斯克....,甚至連難啃至極的練習曲,我都啃得津津有味,酥酥脆脆。


就這樣,從白天聽到黑夜,從客廳聽到書房,整整好幾天,我的空間裡充滿了巴佛傑的德布西,最輕鬆,最自然的德布西。我不願學術化的去分析他的觸鍵、音色或踏板,也不想去探討他的詮釋觀點與學術背景,我只想好好享受這透明、親切的德布西,讓我上癮的德布西。


你問我到底巴佛傑有啥魅力可以贏過醉漢富蘭索瓦?有啥魔法可以贏過老修士米開蘭傑里?老實告訴你,我也不知道,我決定8/22號德布西生日那天去音樂廳找答案!!去找他問清楚!!


你要一起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