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打斷手骨顛倒勇 - 人少志氣高的鵬博藝術】



















自卡薩里斯事件以來,鵬博藝術一直是我所關注的藝術經紀公司。不僅因為負責人徐鵬博與我年紀相仿,見識略同;更重要的是他為推廣好音樂所做的努力,實在讓人拜服。我們推廣音樂,靠的是筆與嘴;然而鵬博推廣音樂卻得連自己的身家財產一起燒進去,這種義無反顧的決心與信念,實非常人可及。




呂岱衛|文

曾有朋友問我,鵬博藝術成立兩年多來舉辦的音樂會佳評如潮,票房也看似不差,相信應該從中獲利不少吧?!的確,公司成立當然要有獲利才能維持營運,然而這些獲利往往卻成了舉辦下一場音樂會的必要成本。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聽到一場又一場高水準的音樂會,而鵬博邀請而來的音樂家也一位比一位更具份量。事實上鵬博藝術就如同國內其他慘澹經營的小型藝術經紀公司一般,勤奮不懈舉辦各種優質的表演,並且努力維持票價的合理化,不讓那些所謂的老字號藝術「買辦」壟斷市場,使國人聽音樂會能有更多的選擇,更為荒蕪許久的文化沙漠注入一股清流活水。


但今年上半年的鵬博可說是話題不斷。除了年初頗受好評的耶路撒冷弦樂四重奏與列夫席茲鋼琴獨奏會之外,原本聲勢該水漲船高的音樂會票房卻接連遇到了卡薩里斯身體微恙取消演出以及音樂廳史坦威鋼琴走音等突發事件而受到影響。然而鵬博藝術越挫越勇,在今年下半年以「展覽會之畫」之名接連帶來六場精采的音樂會,從九月份起到年底可說是好戲連台,每一場音樂會都有讓我非聽不可的理由。


首先是月初的劉孟捷演奏布拉姆斯鋼琴作品,無論是鋼琴小品或是非凡大作「韓德爾主題變奏曲」皆是喜愛布拉姆斯樂迷們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而在劉孟捷深沈易敏的琴音下演奏一樣是深沈易敏的布拉姆斯,其中必能擦出精采火花。


九月中緊接來台的是鵬博策劃許久的「貝多芬全本小提琴奏鳴曲計畫」的首場音樂會,值得一提的是打頭陣的竟是來自俄國的新生代小提琴家伊貝拉吉莫娃與法國鋼琴家提貝岡。我一直認為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十分不適合由女性詮釋,而歷來女性小提琴家能將貝多芬演奏的出神入化的在我來看也僅有慕特一人。然而這次由年輕的俄國小提琴家伊貝拉吉莫娃所帶來的貝多芬是否能顛覆我的看法,十分值得期待。此外國內許久沒有舉辦過演奏全本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的系列音樂會了,若你想藉此好好補完這十首小提琴經典,相信這系列音樂會的首場演出,絕不容錯過。


來到十月份,送上的是兩場極具份量的鋼琴獨奏會。首先是葉孟儒為紀念一連串俄國大師誕辰週年所精心設計的音樂會,撇開許多重量級的曲目不說,光是現場欣賞葉孟儒傳承自俄國鋼琴學派的演奏技法與獨到詮釋,就夠讓人期待的了,更別說那動人的「胡桃鉗組曲」與驚人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了。


而十月下旬的薛巴可夫已是第三次來台演出了。同樣延續著前兩次來台所策劃的「貝多芬-李斯特-交響曲」系列,這次大師帶來的是貝多芬早期創作生涯的經典「悲愴奏鳴曲」與第二號交響曲改編版。薛巴可夫的李斯特-貝多芬交響曲改編版可說是繼卡薩里斯之後,唱片史上另一經典,相信已聽過前兩場演出的樂迷定不會錯過這一次的演出。若你還未有機會認識他,不妨就從這場開始,一定讓你欲罷不能。


十一月則是「貝多芬全本小提琴奏鳴曲計畫」的第二場音樂會,邀請到的是來自法國與匈牙利的格里摩與瓦里翁二重奏。曲目除了有膾炙人口的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之外,還有磅礡大作「克羅采」。此系列音樂會鵬博計畫舉辦四場,分別邀請四組不同的小提琴與鋼琴組合來台獻藝。十首奏鳴曲分由四組人馬演出,曲目定會有所重疊,屆時就由每場皆參加的樂迷來為這四組音樂家定個高下吧。


歲末壓軸安排的則是初次造訪台灣的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在台灣,許多人都將室內樂音樂會視為票房毒藥,除非是舉世天團駕臨台灣,否則票房往往都極其慘烈。這次鵬博邀請來台的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無論是陣容或演出曲目皆屬上乘。端看曲目安排有鮑羅定著名的第二號弦樂四重奏、改編穆索斯基的名作「展覽會之畫」、以及貝多芬的創作生涯中期最重要的「拉茲莫夫斯基弦樂四重奏」,都是雅俗共賞的佳作。不管之前你對弦樂四重奏是否熟悉,這場音樂會相信會是你進入室內樂美麗境界的起點。


許多人常喟嘆現今國際音樂巨星往往不是不重視台灣市場不願到台灣演出,就是來台演出因為各種原因使得票價高貴驚人,而讓一般愛樂大眾望之卻步。然而我聽音樂會卻有與眾不同的想法,在我看來,這些所謂的大師其成就之經典大多已在許多錄音中展露無遺,而音樂會現場演出其實看的僅是臨場散發的熱力與靈光乍現的那瞬間感動。然而多年來聆聽音樂會的經驗告訴我,所謂的大師在歷經了長途跋涉的旅途奔波或多以及年舞台歲月的消磨侵蝕,這些錄音中所展現的絕美時刻在音樂會現場其實是極難一遇的。也因此,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讓我近年來慢慢的把音樂會的欣賞焦點放在許多國內外的中生代音樂家上。這些音樂家融貫古今中外各家所長,為古典音樂的詮釋帶來許多或是新奇、或是獨到的藝術見解。往往一場音樂會聽下來,帶給我許多以往未曾體驗的驚奇與省思。比起動輒上萬元的「大拜拜式追星音樂會」,這樣小而美、小而精的音樂會更讓我難忘。


音樂圈裡流行著這麼一句話:「若要害一個人,你就拱他去開音樂會;若要毀滅一個人,那就讓他辦音樂會!」這樣的形容,在現今大環境普遍不佳的情況下聽來格外諷刺。當然我們都不希望這麼好的一間藝術經紀公司就此毀滅,更不希望台灣的音樂環境成為大企業買辦壟斷的寡頭市場,音樂會成了附庸風雅、志不在音樂的社交場面。我們需要的是像鵬博藝術這樣的單位為我們物色好的音樂家、挑選優質的節目、替我們的荷包把關,如此才能讓愛樂朋友們不分年齡、不分階級的走進音樂廳,真正感受到音樂會現場所帶來的喜樂與感動。


今年下半年,若你還未有聽音樂會的計畫,不妨就從這六場音樂會開始吧!不論是挑選你喜愛的場次,或是一次買下優惠最多的套票組合,都是推動台灣文藝復興的重要推手。而我相信,你所獲得的絕對比你所付出的還要豐厚。


一起走進音樂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