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為什麼要去聽卡薩里斯彈琴?】


其實聽卡薩里斯的音樂會,對我來說是一次圓夢的歷程,圓一個穿越時光隧道的夢。



相信只要對音樂史稍有理解的朋友都知道,十九世紀的鋼琴家們總以華麗的即興與改編為音樂會增色,蕭邦如此、李斯特如此,塔爾貝格如此,甚至連拉赫曼尼諾夫都如此。而正因為我想一窺十九世紀的鋼琴家們在舞台上是如何以這樣非凡的即興樂思與高超的琴藝去迷倒、去征服、去感動台下的每一位聽眾,所以我要去聽卡薩里斯。因為我知道擁有這樣高超能力的大師,在當今樂壇除了卡薩里斯之外,絕無第二人選。而這樣的絕妙體驗絕非在家中聆聽唱片、在影音平台觀賞二手傳播資訊所能擁有的。對卡薩里斯來說,每一次的上台、每一次的即興都是全新的表演,甚至相同的曲目在每一個城市的演出也都是全然不同的。只有親臨現場,你才能懂得李斯等人當年的風采,因為在卡薩里斯身上,你能看到傳奇的影子。

然而這個夢想早該在去年五月就已實現,但沒想到造化弄人,卡爺首次來台竟無緣登台獻藝,而是進開刀房作了人生第一次生死交關的手術。在台中住院療養的一星期,我多次前往醫院探視陪伴,幽默風趣的卡爺妙語如珠,常逗得旁人以及醫院專責照護他的護士樂不可支。但在他看似一派輕鬆的外表下,卻能強烈感受到他對台灣的感激。第一次來台原以為只是驚鴻一瞥,沒想到竟給了他這麼重的緣份,我想這該是他這輩子做夢也沒想到的經歷吧!

這一年來,卡爺與台灣的聯繫從未間斷過。不管他人在歐洲或是日本,只要遇到台灣來的訪客,總能感受得到他滿滿的熱情與思念。他念茲在茲的總想要再踏上台灣,完成這場他尚未完成的音樂會,還給台灣樂迷一份感謝。於是這段時間,巴黎、台北、台中三地熱線不斷,一直在接洽檔期安排與場地事宜,好事總多磨,好不簡單在今年夏天敲定了演出日期。正當大家鬆一口氣時,定睛一看,天啊!他的曲目竟全都改了!

也就是說,在這一年間,六十三歲的卡薩里斯竟然又準備了另一套全新的曲目招待樂迷。更令人驚豔的是,這其中竟然有震古爍今的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而且是卡爺親自改編、在台灣公開首演的鋼琴獨奏版!坦白說,這套曲目比起去年的曲目不論在詮釋深度與表現難度上都要更上一層樓。遑不論這首壓軸的《皇帝》,光是上半場一連十二首的葛利格《抒情小品》與蕭邦一系列包括馬厝卡、圓舞曲與夜曲在內的經典曲目,就已經讓人垂涎欲滴、望眼欲穿了,更何況卡爺還半買半相送的加了一首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甚緩版》。因此,從主辦單位到資深樂評人看到這套曲目都異口同聲的說:「好有誠意的曲目,真了不起!」,這算是一種投桃報李的概念嗎?如果是的話,那我真要說聲「卡爺,謝謝你!」

想當年,貝多芬用《皇帝》鋼琴協奏曲向拿破崙展現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與霸氣;而現在,卡薩里斯卻試圖用一己之力,將十根手指化作千軍萬馬在舞台上重現貝多芬的氣魄!這將會是何等精采的一場音樂會?古諺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但,或許這次卡薩里斯要告訴你:「不!『眾樂樂不如獨樂樂』其實更得我心,看我用一人扮演皇帝,不需眾星拱月,因為我就是天上唯一的太陽!」。

九月七號在台中,九月十號在台北,一個人的皇帝!好有誠意的卡爺!讓我們在台中中山堂與國家音樂廳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