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我看神探亨特張】


花了兩個小時,看完了今年的最佳影片「神探亨特張」。




  好吧,雖說金馬獎作為華人影展的指標,有極高的公信力與權威性,但整整兩個小時的影片,我卻完全無法理解作為最佳影片,他的價值到底何在?選用的題材以及闡述的手法到底有何巧妙之處能脫穎而出?



  號稱史上最帥的評審團主席曾說他原本也不懂這部影片的優點在哪?但經過其他評審解釋這部電影的紀實剪輯是如何成功,攝影機運用得又是如何巧妙,這才讓這位演了電影超過三十年、得過無數影展講座的主席了解了這部影片的價值之所在。



  好了,弔詭的地方來了!電影,到底是給誰看的?是給電影學院的專業人士?還是一般熱愛電影的普羅大眾?如果連在電影圈奮鬥發展打滾三十年的大明星都看不懂這部影片的價值之所在,那麼「神探亨特張」又要如何讓觀眾產生共鳴?



  這部號稱全由素人演員飾演的影片,又到底在拍攝技巧以及主題闡釋上傳達給觀眾怎麼樣的訊息?或許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無法給予專業的意見。但在進修了三年電影相關課程的我,卻一樣看不出這種「類紀錄片」式的電影,其中的運鏡與剪接有啥突出?而主角的演技或許可稱內斂含蓄,然而內斂之餘卻又不見張力鋪陳,全然平舖直敘的手法,只令人感到沉悶壓抑。



  這不禁另我想起多年前台灣電影的處境,那種藝術電影只有得獎,但沒有票房的諷刺情形,似乎在今年的「神探亨特張」可見端倪。「類紀錄片」的表現方式並不是不好,例如多年前張藝謀導演的「一個都不能少」就是極為成功且具有意義的「類紀錄片」式電影。然而「神探亨特張」的主旨以透過為人民服務的警察來反映出中國現代社會的人生百態,姑且不論所謂的政治正確與否,這樣的題材似乎就已經透露出些許「樣板戲」的味道。



  雖說台灣近日仍為金馬獎紛擾不斷,圈內許多電影大老也力挺金馬、力挺國片發展。然而我還是得就事論事,想請問這些評審團大老:



  到底「神探亨特張」為何能得獎??期盼有電影界的高手先知能為我上這一堂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