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耳朵,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
















「老師,到底要怎樣才會有對的音色?為什麼我彈出來的聲音跟老師彈的差這麼多?」

當你這樣問我時,我真的高興的快掉下眼淚了!


因為上帝總算讓你的耳朵有作用了,讓你聽得出什麼叫音色了。


其實,沒有為什麼,就是你有沒有用心去「聽」!




呂岱衛|文




其實學音樂,喔也許我該更狹隘一點地說,學樂器(這裡的樂器包括鋼琴、小提琴、長笛、吉他等各式各樣會發出音高的東西),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手指要動的多快,或是你的氣要有多長,也不是要你有多高超的技巧,因為這些都可以靠辛勤的練習來進步。

真正最困難的是,你有沒有用心去聽你所演奏出來的東西到底長什麼樣子?你能不能分辨什麼是好的聲音,什麼是該丟到垃圾桶的聲音?


聲音的分辨需要靠耳朵,但說到耳朵我常常會覺得它大概是人體感官中最被大腦忽視的器官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在意東西好不好吃、我們會希望眼睛看到的都是帥哥美女、我們甚至會在意今天要用什麼樣的香水來配合心情。但對於我們聽到什麼,卻常常是被忽略的。


從小,我們便被訓練成充耳不聞。好的聲音、好的音樂與我無關,生活中充斥噪音也早已習慣....,所以耳朵長期被忽視的結果,就是缺乏訓練,失去了判斷聲音好壞的能力。


孩子,我多希望在你每次彈琴時,能夠豎起你的耳朵,用心聽聽看,你剛剛彈下去的那個音符是你想要的聲音嗎?它聽起來是不是太硬了?聽起來是不是太利了?能不能用你的手指與手腕(或者嘴型與運氣)試著去改變它的音色?


你知道嗎?當你的耳朵能分辨聲音的好壞時,你就已經具備了練好樂器的一切基本。因為只有當你能分辨聲音的好壞時,你才知道要怎麼練習,你才知道你自己有沒有進步。


練琴千萬不要只有練手指,同時也練你的耳朵與你的心。有了這樣的體認,我才能告訴你為什麼我彈出來的聲音跟你差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