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聲耕、深耕-聆聽松下耕與台中室內合唱團音樂會有感】


十五年前的今天,你在做什麼?可否想過,在十五年後的今晚,會跟我一樣坐在中興堂,聆聽一場既溫馨又動人的音樂會?




松下耕果真是東方的聲音魔術師,他擅用人聲變化出各種和聲音響,在台中室內合唱團精湛的演出下無論是日本古謠或是西方經文歌,都展現了與眾不同的色彩與效果。松下耕的合唱作品之難唱,在合唱界無人不知。通常包裹在絕美旋律底下的是各種變幻莫測、挑戰人聲泛音共鳴極限的各種巧妙聲部配置,若非親身唱過,實難了解其中艱辛之程度。

此次的感恩音樂會,由台中室內合唱團全場演唱大師作品。除了在下半場大家耳熟能詳的《Cantate Domino》與《信じる》之外,最讓我驚艷的是合唱團竟然選唱了在松下耕合唱作品中難度相當高的四首經文歌曲。這四首合唱曲無論演唱技巧、聲部默契、歌詞詮釋與表演設計皆屬當代合唱作品之經典,演唱團體不僅要有絕佳的聲線,而且各聲部間的音色音響平衡皆需要有十分精準的掌握,演唱起來如同高空走索,稍有閃失便是萬丈深淵難以收拾。但在今晚的音樂會裡,我聽到了大師與團員們在排練這幾天中所建立起的互信與默契,在許多艱難樂段裡大師放手讓團員以自身實力大膽挑戰艱難唱段而不刻意收斂音色,沒想到在這樣的詮釋下,反而讓這幾首經文歌產生了難得一見的新風貌,不只技巧與音色,我們還聽到了全然的虔誠與感動。

除了下半場的經文歌,同樣讓我感興趣的是開場四首與海相關的歌曲。四位詩人用文字描寫了海在他們心目中的印象,而松下耕用音樂的感染力妝點了這四首風貌、個性截然不同的詩歌,讓音樂與詩詞合而為一。大海,不只有遼闊、更有回憶、鄉愁與盼望。難得在台灣能聽到如此豐沛的作品,想必這四首樂曲將在短期內成為國內各大合唱團的熱門曲目吧。

最後我還是得談談這三首極為驚人的島唄。我認為這絕對是松下耕除大量宗教與勵志歌曲外,最具藝術與文化價值的偉大作品了,因為這不僅是合唱曲,這根本就是清唱劇!松下耕在這三首島唄展現了令人難以想像的作曲功力,將日本古謠與各式現代合唱技法相結合,簡直就是一套現代合唱法的百科總彙。當然,在語言的隔閡與艱深的音樂下,我不敢說台中室內合唱團已發揮完全的實力,但我認為若是再多給合唱團幾星期的時間,我相信在大師的指點下,必能將這三首難度極高的歌曲演繹的更加盡善盡美。

在921十五年後的今天,能在無風無雨的颱風夜,欣賞如此精采溫馨的音樂會,真是人生一大美事。今年,松下耕懷抱感恩的心情來台用音樂向三年前台灣對日本的善行義舉致謝,特別選在921十五週年的今天與台中室內合唱團舉行音樂會,實在用心深刻、意義深遠。先不提他在日本合唱界所擁有的崇高地位,光是他的作品現今在世界各地被無數合唱團與指揮大師所青睞,便可知他所擁有的國際聲望絕非泛泛。而在今晚我有幸能親炙聆聽,看著傳奇大師以瀟灑身影舞動音樂,讓我如同置身夢境,真的是感動異常。當然,我更相信在舞台上的每一位團員將永遠記得這個與大師一起站在舞台上享受歌聲、享受掌聲的夜晚。

音樂使人生美好,音樂讓愛與和平無遠弗屆。而人聲正是最自然的音樂,期望所有的朋友們能自然的感受到這合唱之美,更期待日後我們能多多見到松下耕的身影,為樂迷們帶來美好的人聲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