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你「韓德爾」了嗎?】



  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是高中時,在電影「絕代艷姬」(Farinelli)中。當時一聽驚為天人,心想:「韓德爾怎也能寫出美到令人心醉的旋律?」從此,這首詠嘆調便成為我播放列表裡的五顆星曲目。


  而「絕代艷姬」這部電影後來也成為了我真正進入巴羅克歌劇世界的鑰匙。縱使裡面敘述的是史上最偉大的閹人歌手Farinelli的傳奇一生,但事實上對於當年韓德爾在英國音樂界所經歷的起落也多有著墨。


  而說到韓德爾,他真是史上最長袖善舞的音樂家之一了(另一位是盧利)。當他在歐陸漢諾威曠職兩年滯英不歸,打算來個棄職潛逃赴英發展時,沒想到繼位英國國王的喬治一世竟是他當年在漢諾威時的大老闆。當眾人等著看韓德爾準備被驅逐出境時,沒想到韓德爾竟能死裡逃生,運用他的天賦與人脈,想辦法在喬治一世跟前由黑翻紅,再創事業高峰。此等能耐真是史上少有。



  之後當韓德爾在以義大利歌劇風靡英倫時,沒想到中途竟殺出個程咬金,也就是蓋伊的「乞丐歌劇」。「乞丐歌劇」打著更貼近一般市井小民的音樂風格與劇本,在短短兩年時間內讓以韓德爾為代表的義大利歌劇瞬間成為落伍、迂腐的象徵。同樣的,正當眾人等著看韓德爾「包包款款」準備打道回鄉時,沒想到不屈不撓的他竟然在此時開創出了事業的第二高峰,也就是英文神劇!



  誰都沒想到,以聖經故事為劇本,只唱不演的神劇竟能讓韓德爾再一次像打不死的蟑螂般起死回生,讓整個英國皇室貴族為之震動。甚至又一次引領了英國人的口味,讓「乞丐歌劇」與神劇的欣賞客層做了最不衝突的切割。今晚想輕鬆一下?好!到柯芬園去看乞丐歌劇消遣一下吧!明晚皇室有慶典要舉行?好!到皇家音樂劇院去欣賞韓德爾新發表的神劇吧!



  就這樣,英國人有了最幸福的娛樂選擇,同時有了世俗與嚴肅!就如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有了歌劇與音樂劇不同的娛樂。喔對了,事實上蓋伊的「乞丐歌劇」正是音樂劇的前身呢!看吧,韓德爾的一生就是有這麼多的「沒想到」!



  咦?我不是要講「絕代演姬」嗎?怎麼扯到這裡來了?!好吧,趕緊言歸正傳,請大家一起欣賞讓韓德爾在英倫一夕成名的歌劇「Rinaldo」中最著名的詠嘆調「讓我哭泣吧!」(Lascia Ch'io Pianga)!



Lascia ch'io pianga mia cruda sorte, 

讓我為自己悲慘的命運哭泣,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


E che sospiri, 

我渴望,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我渴望自由! 


Lascia ch'io pianga mia cruda sorte, 

讓我為我悲慘的命運哭泣,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 


Il duolo infranga queste ritorte de miei martiri sol per pietà, 

這場爭鬥模糊了我所遭逢的許多痛苦, 


de miei martiri sol per pietà. 

我祈求我的痛苦能獲得仁慈的解脫。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



1.雅洛斯基版本:




2.蓋爾姬兒版本:




3.巴托莉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