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溶化妳心的花之歌】


  各位朋友們應該都對《卡門》的故事與音樂都耳熟能詳吧?!無論你是不是歌劇迷、聽不聽古典音樂,相信一定聽過著名的詠嘆調《愛情像小鳥》或是《鬥牛士之歌》。《卡門》可說是比才生涯最重要,也是最後一齣歌劇,同時也是十九世紀後期寫實主義歌劇的代表之作。在這齣歌劇中沒有任何一位英雄人物或任合一部神話傳說,男女主角僅是一位低階的軍官與煙草工廠的女工,這樣的市井小民的故事貼近了群眾的心靈,原來聽歌劇不再是王宮貴族的權利,原來歌劇的主角也可以生活在你我之間。就這樣,比才用傑出的音樂串起了整部歌劇極具張力的劇情,強烈富有個性的旋律刻劃出了栩栩如生的人物性格,同時也展現了中低階層社會老百姓的生活百態。


呂岱衛|文


《卡門》是比才嘔心瀝血之作,但當時的觀眾卻無法理解如此傑出的歌劇,因而在首演之時反應極為冷淡。1875年3月3日在巴黎喜歌劇院上演時,許多觀眾甚至連歌劇都沒看完便離席了,就連謝幕時的掌聲也稀稀落落。這樣的失敗令比才心碎不已,據說在首演結束後當晚,他在巴黎街頭流浪徘徊了一整夜,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這是為什麼呢?」就這樣從此意志消沈鬱鬱寡歡,不到三個月後便因心臟病發而猝死。當年,他不過卅七歲...



然而就在他死後四個月,《卡門》再度於維也納上演。這次維也納的觀眾給了比才遲來的肯定與掌聲,然而作曲家卻再也聽不到了。直到1904年12月,《卡門》在巴黎舉行了上演一千場的紀念公演。天啊,一千場!!整整一千場!!在不到卅年的時間,這部歌劇就在世界各地上演了一千場,這可是從古至今從未有任何一部歌劇所能打破的紀錄啊!就算1904年比才還在世的話,他也不過66歲而已,但他卻沒有等到這一天。



很感傷吧!唉~~



今天我們不聽《愛情像小鳥》,也不聽《鬥牛士之歌》。我想跟各位朋友一同分享《卡門》當中我最喜歡的詠嘆調《花之歌》,這首曲子是男主角唐荷西在央求卡門諒解他即將離去時

,給予卡門最誠摯的告白。唐荷西在演唱這首曲子時,拿出了在監牢裡,卡門拋下的那朵花,並道出了對卡門堅貞不渝的愛。儘管花兒早已乾枯,但唐荷西卻仍深深藏在懷裡,每當想起卡門時,就拿出那朵花,想再嗅一嗅它的芬芳,看一看它曾有的美麗...


我們來聽聽當年多明哥1978年演出的版本吧,看他在演唱時的聲淚俱下,真是令人動容,我相信在場的女性觀眾應該沒有人不為他的深情所融化吧!當年的指揮可是小克萊巴呢,這個組合真可謂之經典!



在世界末日結束之前,明天仍要上班之際,且讓各位一同為逝去的美好歲月哀悼吧!晚安~~



中文歌詞如下:



這是妳扔给我的花,我一直把它藏在胸懷,

它雖然已枯萎,迷人芬芳卻依然存在。


每當我閉上眼睛,一陣醉人的花香投入我心房。

我看見它,就像看見妳。


我有時暗自將妳咒罵,命運為何捉弄我?為何讓我們相見?啊,我只能责怪上蒼!



但我心裡只有一个願望,就是再見妳一面,

當妳在我眼前出現,哪怕妳只看我一眼,我的心對妳迷戀。


我的卡門,没有你我不能生活!

卡門,我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