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我心目中的劉孟捷】













  相信每位朋友小時候心裡都會有一個崇拜的偶像,有人可能是科學小飛俠、有人也許是張無忌、一定也有許多人崇拜的是李麥克。但我小時候,卻有一位深放在心底崇拜好久好久的人,他是劉孟捷。





呂岱衛|文


  其實我知道劉孟捷已是好早好早的事了。當年他十四歲,參加了首屆亞太青少年鋼琴大賽並奪得冠軍。我永遠記得父親當時帶著年僅六、七歲,同樣也彈著鋼琴卻啥都不懂的我,一路從新竹坐車南下高雄去聽決賽的那個晚上,其實劉孟捷當晚彈什麼曲目我已記不得了,只記得當時我好崇拜這位大哥哥,覺得他鋼琴彈得好棒好棒。在搭夜車趕回新竹的時候,心裡全都是他彈琴的英姿,好希望日後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一樣彈琴。於是,劉孟捷就成了我幼時記憶中最崇拜的人物。


  後來聽說他出國去深造音樂,消息慢慢變少,而我也慢慢長大了。再聽到他時我已經高中了,當年在上宋允鵬老師大師班時赫然聽老師提起他教過的子弟劉孟捷,我才知道原來他竟是我高中同校的學長。此時喚起了我對他記憶與印象,於是我開始查找、詢問有關他在國外念書的消息。沒想到聽到的答案居然都是他身染重病,已經放、棄、鋼、琴了!


  放棄鋼琴?!當我聽到這消息時簡直無法相信,這位從小在我心底崇拜佩服的鋼琴少年怎會就這樣消失了?由於當年的資訊不若今日網際網路傳遞迅速,因此我聽到了好多有關於他的不實傳言。有人說他隻身在國外因交友不慎而墮落了,身染重病的原因是因為吸毒,甚至還說他感染的是愛滋。這些流言嗤語充斥周遭,讓我既難過又遺憾,感嘆一位英才又這樣消逝了、更感嘆自己自小崇拜的偶像竟是如此下場...


  又過了好幾年,再一次聽到他的消息,我已在研究所準備畢業論文了。那天,我的指導老師跟我提到劉孟捷回台灣了,問我要不要隨她一同去拜訪他?當時的我聽到時僅是一陣詫異,心裡只覺得這名字好熟悉,過個幾秒鐘才恍然大悟。隨即我將心中的疑惑與遺憾皆向老師抒發,終於我聽到了最真實的答案、最感人的故事。後來,隨老師去拜訪他時,看著浴火重生的劉孟捷,心中真的是一陣激動。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看到他在我面前以視奏的方式流暢的彈奏拉赫曼尼諾夫音畫練習曲時,那股驚訝與感動。這怎麼可能是一個手指頭已被打入鋼釘的人所彈出來的音色?又怎可能會是一個顛峰處跌下,之後一個音一個音從頭練起的人所能演示出來的技巧?


  劉孟捷再一次帶給我了震撼,而這次的震撼比起十多年前在我幼小心中所留下的印象更強烈、更深刻。從此只要是他在台灣開的每場音樂會,若無要事我一定到場聆聽。因為每一次的音樂會欣賞他都讓我感受到了他對音樂的執著、堅持與進化。


  從貝多芬、舒伯特到布拉姆斯,這些生命鬥士所譜寫的音樂在劉孟捷絲絲入扣的詮釋下總讓聽者有更貼近人性、貼近靈魂的感動,只因彈鋼琴的他同樣也是一位生命鬥士。劉孟捷不只為生命奮鬥、更為他所堅持的藝術理想而奮鬥。這樣的音樂家彈出的音樂,豈能不讓人酩感五內?


  今年九月,劉孟捷又將回台演奏他最摯愛的布拉姆斯。無論是否認識他、無論是否喜歡布拉姆斯,你都該來現場聽聽。聽聽劉孟捷如何詮釋這位一生皆認為自己是「自由而孤獨」的音樂家,聽聽這位鬥士如何告訴你一百多年前另一位鬥士的故事。


劉孟捷相關事蹟



來聽聽他精采的舒伯特D.960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