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顛覆想像的親子音樂會-國台交親子音樂會有感】


誰說馬勒的《慢板》一定愛得肝腸寸斷、死去活來?誰說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一定是烽火連天、陰森恐怖?在今天國台交與故事工廠共同製作演出的《無限狂想-親子音樂會》,完全顛覆了你我對古典音樂既定的想像。




這次國台交首次與發源自屏風表演班的故事工廠劇團首次合作,把古典音樂與改編自綠野仙蹤的童話故事相結合,加上身歷其境的聲光佈景,打造出一場精采華麗的刺激冒險。整場音樂會樂團與演員在音樂搭配與情境轉換上默契十足,不僅讓全場小朋友目不轉睛深深被舞台上逗趣幽默的故事所吸引,耳朵更能聽到一首又一首符合情境與效果的古典名曲,真是一場十分難得且夠水準的親子音樂會。

當然,在這場演出中最值得一提的應該就是青年指揮家吳曜宇的表現了。在之前的訪問中,曜宇提到了這次演出的音樂選擇是他根據劇情需要所作出的曲目安排,在與劇場導演反覆討論試演後才定案的。而我不得不說曜宇果然慧眼獨具,因為他跳脫了一般樂迷對於古典音樂經典曲目的刻板印象,完全從天馬行空的劇情來設計音樂。在他的創意下,《波麗露》成了冒險隊伍出發前進的進行曲、《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酒神樂段成了尬舞大賽的配樂、馬勒的《慢板》更是喚醒同伴、鼓舞士氣的祈禱之歌。看到這樣的曲目設計,真的得佩服曜宇過人的創意與想像力。事實上,指揮正是一個發揮創意與想像力的職業,不是嗎?

此外,對於故事劇場演員們的精采演出,我由衷給予肯定。雖然他們以舞台劇表演起家、並非專業兒童劇團,然而在舞台被樂團佔據、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仍能在走位、舞台動作與情緒展現上吸引全場小朋友的目光,足見其演技琢磨之用心,實在不容易。此外,在音樂的起落與口白、動作間的無縫搭配更是整場演出細膩流暢的關鍵。吳曜宇的指揮手勢明確精準,讓演員在台前無後顧之憂地盡情展現演技,實在是一場看似輕鬆簡單、實則展現高水準技術的專業親子音樂會。

近年來,國內許多表演團體相繼以各種適合親子共賞的演出來號召父母帶著孩子一起走進劇場、走進音樂廳,期望這些藝術的種子能在孩子的心中發芽茁壯。而今天,我又看到滿場的爸爸媽媽帶著孩子走進音樂廳,看著高水準的演出、聽著優美的音樂,親近藝術,本來就該這麼容易,不是嗎?

最後我要謝謝故事工廠以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帶給了我與孩子一個最難忘的國慶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