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我所認識的林瑋祺】




















  在長達將近四個月的德布西音樂節圓滿結束後,這裡再跟各位介紹一位國內知名鋼琴家的音樂會。那就是即將從11/30起,陸續在台中、桃園、新竹、台北等地展開巡迴演出的青年鋼琴家林瑋祺。事實上,林瑋祺的事蹟我相信許多朋友們都能從各大媒體及報章雜誌上可得知,但這次,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我所認識的林瑋祺。


  瑋祺是我大學時極為熟識的學弟,他在音樂上的天賦與努力也一直讓我印象深刻。我記憶中的他在課餘時,若不是出現在琴房裡,就是在圖書館。日常在校園中看到他也都是捧著樂譜與書籍急忙趕往上述兩個場所。你說他是書獃子還是宅男嗎?倒也不盡然,他的籃球打得超好,遠射近切無一不能。就算偶爾抓起PS手把打打快打旋風,我們一票學長們也幾乎不是他的對手。再講到鋼琴吧,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在附中與師大求學的時候只要協奏曲比賽或各式甄選有他報名,那麼幾乎大家就只能爭第二名了。你可能會問我,天啊!怎麼會有人這麼討厭啊?這人簡直就是音樂科班生的公敵嘛...

  哈哈!可能你又會說他人緣一定不怎麼樣,但恰恰相反,瑋祺待人和善、講話幽默風趣又常會自我解嘲,與他相處絲毫不感任何壓力,同時也沒有任何距離。上鋼琴音樂研究時,他總能在關鍵時刻拋出幾個讓老師思索許久的大哉問,而這關鍵時刻通常是老師要開始檢查我們曲式分析作業的時候。上聲樂伴奏課時,他總是率先第一個衝鋒陷陣上台去彈那難死人不償命的沃爾夫藝術歌曲,還有那難纏的普契尼詠嘆調。你說,這樣的好同學、好學弟,天底下哪裡找?

  瑋祺的腦筋十分靈活,而對音樂的敏感度也極為細膩,搭配一對與生俱來的好耳朵,再加上每天至少八小時以上努力不懈的苦練,造就了他在音樂之路上總能無往不利。學生時期,我常與他在琴房裡討論巴哈樂曲的指法,與其說是討論,還不如說是求教。因為幾乎每一首巴哈的平均律,他都能用三種以上不同的指法來完成其中的快速樂句段落,而多聲部的織體處理他也總能用神乎奇技的運指與踏板技巧將其理出頭緒。我只能說他對於鋼琴技巧的掌握幾乎已達全面,但儘管如此,卻還逃不過他耳朵苛刻的篩選。三種不同的指法彈奏出來的快速音群,瑋祺總是能用他犀利的耳朵挑選出他認為最完美的音色,縱使這或許不是最佳指法,但他卻會為了這完美音色而花上許多倍的時間反覆練習直臻熟練。這樣仔細,細膩,為求完美而不妥協的練琴態度,真的讓身為學長的我無比汗顏。

  曾經有一次在早上八點,我經過他的琴房,聽他在練習蕭邦某一首鋼琴作品的其中兩小節困難樂句,到了中午午飯時間時,我仍舊聽到他在練習那兩小節困難樂句,這時我心裡已感納悶:「這兩小節他不是已經練好了嗎?怎麼還在彈?是還沒背起來嗎?」到了下午四點下課後,第三次經過他的琴房,天啊!他還在練那兩小節!這次我終於忍不住衝進去問明原因了。「喂!整整八個小時你都在練這兩小節,到底哪裡有問題啊?」他看到我,興奮的說:「欸學長!你來聽一下這一句,你看如果用四、五指彈,重心放在第五指,不踩弱音踏板,那麼音色聽起來會是這樣....,那如果用一、四指彈,那麼...」,就這樣,我跟他在琴房裡又多討論了兩小時的蕭邦圓舞曲指法運用之流變。

  他就是這樣一個認真的學生。此外瑋祺的碩士論文也是我看過最有趣的論文,他發表的是關於蕭邦鋼琴前奏曲的指法研究。事實上,這樣的論文題目在當年看來是極為大膽且創新的,大膽的是蕭邦前奏曲這種小品之作,通常不會出現在一個碩士生的演講音樂會上,但創新的卻是他竟然能完全將研究重點極端聚焦在指法這件事上。而在拜讀了他的論文後,對於他在文中所提出的許多嶄新運指觀點與詳細的觸鍵說明,更讓我佩服不已。瑋祺以他獨到的見解賦予了小品之作偉大的使命,更讓我們知道了蕭邦前奏曲所代表的不僅是心情小品,更是蕭邦一輩子鋼琴音樂創作技巧的語彙庫。

  最後再跟各位提一則小故事,這是發生在數十年前的一個音樂比賽場合。我想或許當事人瑋祺大概都忘了這件事,可是身為另一位當事人的我卻是歷歷在目。當年的這場比賽,我與他兩人雙雙進入了最後的決賽。而就在後台準備室讓參賽選手自行練習的時間裡,我跟他兩人剛好同時都彈奏蕭邦的船歌,我在他所演奏的某一個小節聽到了他與我的詮釋明顯的不同,然而我卻又深深被他的詮釋方式所吸引。最後我實在忍不住了,顧不到自己的面子,直接衝去問他那裡是怎麼彈的,怎能彈出如此別緻的音色。只見他稀鬆平常的看著我,然後又一次興奮的跟我說:「喔學長喔,我跟你講,很簡單啦,就是啊,你把第一指.....」就這樣,他完全忘記了他與我是競爭對手的身分,將他自己在苦練中所領悟到的心得鉅細靡遺的與我分享,甚至完全不擔心我在之後的比賽照章使用。說實話,這在當時真的令我感動不已,也因此,這件事情我一直印象深刻到現在。林瑋祺,就是這樣一位大器,自然的鋼琴家。在這個世界,或許你可以把音樂學好,或許你可以把課業讀好。然而當你的內涵與格調、氣度與品行無法支撐外在成就時,那麼成功絕不會久遠。果不其然,在我從學校畢業之後,每次聽到瑋祺的新聞儘是驚喜。不論是獲選在蕭邦故居舉行蕭邦作品音樂會,還是奪得羅馬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在在證明他的實力與成長絕對是實至名歸的。

  瑋祺在取得了博士學位後的這兩年間,陸續與國內外知名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目,而這次在各界期待之下,總算於今年年底即將舉辦個人的巡迴音樂會。這次的曲目範圍涵蓋甚廣,從德國的音樂巨人貝多芬到法國的印象樂派,最後再來到俄國的國民樂派,甚至也包括了台灣作曲家的經典曲目。由此可知林瑋祺對於當今各家鋼琴樂派的理解與掌握能力了。許久不見,個人其實也十分期待他睽違許久的獨奏演出。屆時,我可要再好好問問他對於這次的演出曲目,他又有什麼不一樣的指法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