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夜之神蹟】














  大家知道昨晚會後大師幹嘛去了嗎?



呂岱衛|文


  他沒有馬上回飯店倒頭大睡、也沒有混上夜店續攤狂歡。在簡單用完晚餐後(沒錯,到晚上十一點他才吃飯。),他又繞著飯店散步去了!

  俏皮的跟助理說:「我想這次想要挑戰午夜散步最長距離的記錄,你跟的上我就跟,跟不上也沒關係!」

  天啊,這竟是一個剛開完一整場超技音樂會的鋼琴家在音樂會後最想做的事。貝瑞的無窮精力與過人體力真令人難以想像。路程中喋喋不休的談天說地是貝瑞的習慣,這次他談了晚上的表現。他告訴助理:

  「李斯特,我可以彈得更好!我想再錄一次超技練習曲!!」

  此番驚人言論一出立刻引起一陣騷動,大家連番追問原因。

  「我覺得是台中的聽眾鼓舞了我,坦白說我彈超技這麼多年來從未有過這樣的感覺。我在世界各地旅行演奏,鮮少遇過如此熱情的樂迷,我真的被台中的樂迷鼓舞到了。」

  「以往,每當我完成一場音樂會,接受群眾熱情的掌聲喝采,我總覺得那是理所當然,但卻常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自己卻說不出來,然而今天晚上我找到了答案。冥冥中似乎有種動力敦促著我要精進超技,要把這套曲目練得更好,讓對我有所期待的朋友們能因我的進步更歡喜。」

  就這樣,一整晚,貝瑞佐夫斯基跟我們所有人都一樣,睡不著覺。我們回味著他帶給我們的美好夜晚,而他則砥礪自己往更高境界邁進。我真的無法想像,一個已將技巧內化至靈魂的鋼琴家,竟還「不滿足」於現在的顛峰狀態,試圖更上層樓。而這一切的發想,竟是這晚台中熱情的樂迷們給他的動力!

  朋友們,我們真的很有福啊!貝瑞甚至還提到,在昨天的音樂會中,全場爆滿的觀眾幾乎是寂靜無聲,屏氣凝神地聽完整場音樂會,甚至連咳嗽聲都極少聽到。他說,這在他旅行演奏這麼多城市來,幾乎是絕無僅有的。他驚嘆台中樂迷如此高水準的欣賞素質,更感謝台中樂迷給了他這麼多的掌聲與喝采。

  所以,朋友們,我們別再妄自菲薄了。也許我們沒有最優質的演出場地,但是我們卻有最高水準的聽眾與最熱情的掌聲。走進音樂廳吧!音樂家同樣是有血有肉有感情,只要我們能起身欣賞音樂之美,就別愁這塊土地是文化沙漠,因為沙漠終究會因熱情與行動力澆灌成綠洲。

  或許來年,我們看到貝瑞佐夫斯基再次重錄的李斯特超技,都能會心一笑。因為我們都一起見證了那神蹟般的夜晚,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