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最難辦的音樂會-聆聽台中室內合唱團親子音樂會有感】


你知道什麼型態的音樂會最難辦嗎?是百人大合唱?千人交響樂團?還是法國大歌劇?答案是親子音樂會!



試想:在一場歡迎六歲以下孩童進場的音樂會中,該如何安排節目讓親子同歡又不致流於冗長;又要如何設計各種新奇橋段讓孩子的目光與耳朵能一直被吸引而不感到厭煩?因此演出者想必要受過專業的兒童劇場訓練才能使演出精采流暢且不失自然親和。以往類似的親子音樂會常由許多兒童劇團擔綱演出,但有時兒童劇團所安排的演出卻多著重於孩子的新奇感受而忽略了大人成熟的心智。因此對大人來說,一場親子音樂會聽下來常演變成「陪公子讀書」的情景,大人的感受往往是哈欠連連、百無聊賴。

然而今天下午由台中室內合唱團所策劃舉辦的「站在世界的屋脊」音樂會卻完全顛覆了我對親子音樂會的印象,這是一場不僅為孩子、更是為家長以及愛樂人所精心設計的演出,完全就是一場展現專業合唱技巧與舞台效果的高水準音樂會。從指揮楊宜真老師開場風趣親切的解說便讓孩子與家長打開了無窮的想像力與好奇心,隨著音樂到世界各地旅行。

一開場的兩首台灣民謠便展現了台中室內合唱團堅強的合唱實力。由錢善華老師所改編的「丟丟銅仔」是現今合唱曲中難度頗高的無伴奏人聲版本,雖然常可在許多合唱音樂會的演出中聽到此版本的演出,然而台中室內合唱團卻充分發揮了十足的默契,讓整首樂曲在速度間彈性游移,老蒸汽火車頭活靈活現的自遠方疾駛而過,入山洞時帶動全場小朋友一同歡呼的汽笛聲更是氣勢驚人,聽來格外過癮。

而歌詞逗趣的「紅龜粿」配合著團員生動逗趣的老鼠扮相,更逗著全場歡笑聲連連。不僅台上合唱團的團員們各個有戲,就連滿場逃竄的鼠先生也賣力搞笑。沒想到合唱團平常練唱之餘還得一同練習舞台劇身段,實在令人欽佩。

接下來的幾首世界民謠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應屬印尼峇里島民謠「鳥之舞」了。這首歌曲演唱技巧艱深,不僅要求用人聲來模擬峇里島傳統樂器甘美朗的音色,更要求演唱者必須拋下以往的調性音樂概念,純粹用大自然的和諧聲響來想像人聲,最後再搭配歌者苦練而成的印尼傳統舞蹈動作。如此載歌載舞的高難度演出,我想若非是拿過世界合唱大賽金牌的台中室內合唱團,否則實難達到如此盡善盡美。

而下半場的節目更是精采萬分,貼切地點出了這場親子音樂會的意義。因為台中室內合唱團特別演出了由冉天豪老師所改編創作的「兒時情景」兒歌組曲,並且用音樂小劇場的方式來呈現。天豪老師超凡入聖的改編創作已不需我再溢美,僅是將卅一首兒歌用一架鋼琴與一組電子合成器便串起整部劇場的功力,就足以令人歎為觀止。然而團員們匠心獨具的精湛演出不僅讓所有現場的小朋友兒歌聽得過癮,更讓大朋友與爸爸媽媽們內心感動無比,因為我們都一同回到了那個單純又美好的年代。很難想像僅是兒歌就能如此悸動人心、更難想像的是小劇場演出時,全場大小朋友竟是如此專注聆聽,大家一起陶醉在兒時情景中,跟著哼唱那再熟悉也不過的旋律,簡單、自然、純粹。合唱不就應該是這樣嗎?當台上台下的心都融在一起時,那種應運而生的感染力與能量,將在每顆小小心靈中播下音樂的種子,等待著來日成長茁壯。

最後,我要再次為台中優質的大小聽眾們喝采。一場親子音樂會,原本我的預期是會像兒童樂園般熱鬧滾滾、人聲鼎沸。然而我看到每位家長帶著可愛的小朋友入場時卻都能遵守著最基本的音樂會禮儀,在節目進行中不喧嘩、不吵鬧,實在難得。就連我那平常極難受控制的三歲小犬似乎都感染到了這股魔力,整場音樂會張大眼睛、豎起耳朵專心聆聽。只要給他合適的音樂與環境,誰說孩子不能進音樂廳呢?

謝謝台中室內合唱團,帶給了我與孩子最美麗的一個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