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會說故事的鋼琴課】












一位新學生來找我上課

第一堂課,照慣例,我得先了解她的程度如何,盡全力找出她的所有缺點,然後一針見血的指出來,讓她佩服一下。


但這一位,帶來的第一首曲子是蕭邦知名夜曲Op.9-2。毫無缺點演奏完畢,我楞了一下,怎會毫無缺點?




呂岱衛|文



一陣寒暄後,接下來,貝多芬的熱情第三樂章,又一次毫無缺點。


我整個慌了,怎麼會毫無缺點呢??拍子,速度,指法,運指,音色,觸鍵,竟然無一可挑剔,那這樣她來找我上課幹嘛??她繼續跟她之前的老師上就好啦?!毫無缺點,我又能給她些什麼?


接下來又是一陣寒暄,最後我總算鼓起勇氣(第一次聽到老師要對學生鼓起勇氣的吧?!)向她問個清楚:


妳,為什麼要換老師找我上課?


從進門一路活潑的學生這時也傻了,似乎是細細思索了我的問題,然後小小聲的說出:「我,想要一個會說故事的老師!」


我??說故事??小妹妹,妳搞錯了吧,說故事應該要去找蘋果姊姊香蕉哥哥才對啊,況且以妳現在的年紀,應該也不適合再聽他們說故事了吧?!


一時間我被她的答案給迷糊了。


當然,之後她告訴了我確實的原因,這個小女生的確鋼琴彈得奇好,技巧完美無暇,音色無懈可擊,然而她的音樂

沒有靈魂,沒有生命。蕭邦太過完美,以致於樂曲當中該有的憂鬱氣質被掩沒了;貝多芬太過完美,以致於音樂當中該有的暴怒與激情全都消弭了。

因為她的鋼琴老師著重於訓練她的技巧她的音色,卻不願多花五分鐘告訴她,她現在練的樂曲是哪位作曲家,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會創作這首曲子。就這樣,這位小女生成了彈琴的機器,成了道地的音樂盒,有聲音,卻沒有靈魂。


學了十二年的鋼琴後,她毅然決定換老師,來找我上課,只因我在電台講述的鋼琴音樂史特別有趣,讓她對即將幻滅的音樂之夢又重燃起希望。


於是,對她心懷不捨與希望的我,決定收留她,好好為她講述她所彈過的所有曲子,要讓她的音樂不再只有軀殼,更有靈魂。


我該如何安排她的第一堂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