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一年前的這一夜】


一年了,沒想到距離德布西音樂節已經整整一年了。


一年前,德布西的150週年紀念,台中古典音樂台舉辦了前無古人一連五場的德布西音樂節鋼琴作品發表會。這樣的創舉可謂近年來國內民間團體舉辦系列音樂節的經典,更讓許多樂迷第一次完整的聽足了德布西所有的鋼琴作品,更讓許多未曾踏入音樂廳的朋友們,首次走進音樂廳便是欣賞德布西動人的鋼琴音樂。

而這五場音樂會所邀請到的鋼琴家們皆為國際樂壇一時俊彥,每位鋼琴家皆大有來頭。一場場的音樂會開下來有如音樂擂台賽般,為德布西的音樂詮釋各顯神通,不僅讓樂迷們大飽耳福,更讓五場音樂會皆參與籌備的我大開眼界。

而在這五場音樂會中,若要挑選一場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的,應當屬音樂節的開幕音樂會,巴佛傑鋼琴獨奏會了。那天距離今天恰巧是整整一年前的星期三。德布西音樂節並非選定在票房賣座較好的週末假日舉行,而選在平日週間,為的就是向那天恰好過一百五十歲生日的德布西致敬。而巴佛傑更大手筆的呈獻了三個半場,將近德布西所有鋼琴作品數量三分之二的曲目,用最詳盡的方式完奏了橫亙德布西一生創作軌跡的各時期鋼琴曲目。從阿拉貝斯克到月光、從前奏曲集到練習曲集,甚至還包括了自己所改編的德布西芭蕾舞劇「遊戲」的鋼琴獨奏版。

這場音樂會的演出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震撼,至今仍深銘腦海。而我相信那天許多跟我一樣在場的聽眾一定也是如此想法,因為我們同樣都見證到了一項奇蹟、一項壯舉。這可是當今地表上德布西彈的最好的鋼琴家在我們面前演奏德布西啊!這樣炙熱的音樂體驗不僅交流了在場所有聽眾、更交流了巴佛傑與德布西。音樂會後,巴佛傑熱切的告訴友人,當天晚上在台中,他正在舞台上彈奏著德布西的練習曲之時,突然間他感受到了一股莫名的力量在指引他詮釋的方向、好似德布西正在他耳邊講話、告訴他這首曲子現在該如何演奏。巴佛傑說這是他卅多年演奏生涯從未有過的體驗,那如同天啟般的指引讓他再次感受到音樂的生命在他指尖跳躍,而德布西彷若就坐在他身邊聆聽著。這樣的音樂體驗令在場所有人吃驚不已,沒想到心領神會的交流竟不是在巴黎、也不是在紐約,卻是在距離法國大半個地球遠的台中。對巴佛傑來說,這樣一個陌生的東方城市,熱情的樂迷竟給了他如此強大的精神力量,真的令他既感動又難忘。

巴佛傑回國後,將這場音樂會的節目單擺放在他琴房裡書櫃的最外層,只要一走進琴房便可看到這本節目單展示於書櫃中。雖然節目單印製的是他看不懂的中文,但他說這是他演奏生涯特別的一場音樂會,所以他要珍藏這本寫著中文的德布西音樂節節目單,紀念這個他與德布西心靈交流的難忘一夜。

我至今仍難想像距離聆聽巴佛傑當晚的演出已經整整一年了。現在,就讓我再次翻出當晚所寫的聆賞心得,好好與各位朋友們分享這場激動人心的音樂會吧。若是當晚你也在場,也請你跟我一起回味這人生中最美好的音樂風景吧。

音樂會感想連結如下:
http://davilu1210.blogspot.tw/2012/08/2012.html#more

巴佛傑於錄音室排練德布西「水之反光」側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T4PwToEA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