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中年危機?!】

  幾天前進電台開會,與會的朋友有媒體界的大老、出版界的前輩以及電台資深的主持人。原本只是例行性的年度工作會報,沒想到彼此話鋒一轉竟討論起男人的「中年危機」!只見每位年過四十、事業有成的「老男人」們,一個一個爭相發言惟恐在此議題上錯失了發表高見的機會,發言的內容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雖然小弟離所謂的「中年危機」仍還有一段距離(嘻嘻~),然而當天在一旁聽到各位老大哥們的心得交換,仍讓我宿疾復發(也就是啥議題都想跟音樂扯上關係),從中年危機聯想到了音樂...

  當時,我聯想到的是古今中外有多少音樂家有著中年危機的困擾?

  巴哈??家庭幸福和樂,除了偶爾喝喝小酒敬拜上帝外,看不太出來有中年危機的困擾;莫札特??應該也沒有,因為他不到四十歲就蒙主寵召了;貝多芬?絕對有!而且還提早來臨!早在他卅一歲那年寫下海利根城遺書之時,就註定了他已邁入中年危機(更是人生、事業危機)。

  想著想著,我最後還是想到了馬勒。

  馬勒一輩子都活在危機意識中,從童年、青年、中年甚至到晚年,無不與死亡為伍。試想:有哪位年輕人在他24歲創作的第一首交響曲中就為主角寫下了死亡與葬禮?他的悲觀與宿命論更影響了身旁的親人,手足有一半都早逝、一生摯愛外遇、最親愛的女兒也早夭,甚至連他自己都逃不過自己設下的數字詛咒。真可謂是莫非定律的最佳例證。

  然而馬勒的音樂卻包含了宇宙萬物,死亡對他來說只是過程,而非結束,他真正嚮往的是死後的世界,就算萬物俱寂,但心靈的平靜與永生卻讓他充滿喜樂。這樣的音樂家本身就充滿了魅力,遑論他的音樂?

  來聽聽這首「原光」吧!這首歌曲原本是馬勒「少年魔法號角」歌曲集中的一首小曲,但因為貼切的歌詞與優美的旋律,讓馬勒將它再次放進他的第二號交響曲中,成為整首規模宏大的交響曲裡的珠玉之作。馬勒創作這首交響曲時雖非正值中年危機,但歌詞中的含意卻切實命中了每個老男人心中殷切的渴望(只要把前面幾句的主詞替換成老男人就行啦!):
 

噢,小紅玫瑰!
人類在很大的困境中!
人類在很大的痛苦中!
我寧可選擇在天堂生活!
我行至寬闊的路徑,
有天使前來,企圖送我回去。
啊,不,我不願被送回去!
我來自上帝,也將回到上帝,
親愛的上帝將給我小小的亮光,
把我導引至幸福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