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一加一等於多少?】














走進琴房,孩子一邊啜泣、一邊說道:「老師,我這次的期末考又搞砸了!明明自選曲的譜都背熟了,怎麼一到台上卻又都忘光了?老師,我好容易緊張,我一定不適合學音樂啦!」



呂岱衛|文


我只回答了一句話:「我問你,一加一等於多少?」


「二啊,老師你幹嘛這樣問?」


「那我問你,如果我半夜叫你起床,問你一加一等於多少,你會忘記嗎?」


「當然不可能忘記啊,這種問題怎會忘記?!」


小女生此時收起了哭泣,怔怔的望著我,等我解釋為什麼會問她這麼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


「那就對啦,如果真的夠熟,那無論在任何情景、環境下,你都不可能忘記你早已背熟的東西。會忘記,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還不夠熟!」


小女生一聽到我這麼說,馬上睜大眼睛無辜的望著我。


「老師,我在家彈都背得很熟啊,熟到我可以一邊聽外面電視的偶像劇劇情一邊彈琴,而且都不會錯耶,怎會說我不夠熟呢?」


我忍住不笑出來,開始罵人。


「對!就是有你這種練琴方式,所以才活該上台會忘譜!」


到底背譜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夠熟,上台才不會忘譜呢?


其實譜是否背熟與上台是否緊張並非僅靠熟練就能解決,專注力的訓練與持續才是真正的關鍵。


這個說法或許有些難以理解,但如果能設身處地想想每次忘譜的情景,大概就能歸納出為什麼我會說忘譜跟專注力有關了。


首先,請試想:你在家練琴時,都是怎麼背譜的?


我曾有個學生告訴我,她在家裡每天練曲子超過廿次,自然而然的就會背起來了。之後就算在譜架上放著金庸或倪匡的小說,她仍舊可以一邊看小說,一邊靠手指運動將整首樂曲彈完,而且一音不錯。


但這樣的背譜有效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她上台時一樣還是忘了譜!


靠手指運動的動態將譜硬背起來其實是事倍功半的作法,因為一旦忽視了專注力的持續與訓練,那麼上台時很容易就會因為緊張而出錯。


專注力為什麼這麼重要?當然重要!


試想:上台時,我相信在台上的你專注力一定是百分之百放在你眼前的鍵盤與內心的音樂裡,絕不可能在台上彈琴時還在想等會兒下了台要去哪吃宵夜,要看啥電影,對吧!?


但如果平時在家練琴時,沒有持續去訓練專注力的話,練琴時心有旁騖、想東想西,僅靠手指去完成鍵盤上的運動;那麼一旦上台絕對無法習慣那「專心的感覺」。而一旦無法習慣「專心的感覺」,那麼取而代之的就只剩緊張了。這樣的緊張,輕者會使演出的成效大打折扣、重者則是腦筋一片空白,錯音忘譜接踵而來。

因此,在練琴的同時,就必須一起訓練專注力。讓這種專注力集中的感覺能陪著你一同練琴、一同上台,最後無論在任何場景、環境下彈琴,你都能像在家彈琴一樣的自然、專心,如此就完全不需要擔心緊張或忘譜的問題了。


但問題來了,專注力到底該怎麼訓練呢?其實,身處在現代的我們,除了傳統的練琴方式外,搭配使用一些輔具來增進專注力也是不錯的方式,例如錄音筆或家用攝影機就是很有效率的輔具。通常我會建議學生平時在家裡練琴時,隨時用錄音筆或攝影機將自己彈奏的曲子錄下。不管是分手練習或分段練習,一律都錄下來。人是很奇妙的,當你在練琴時發現旁邊有莫名的「東西」盯著你時,通常就會比較認真、甚至會強迫自己專心去聆聽、思考自己所彈奏的音樂是否合理、正確。而這樣的「監視」若能習慣,不僅能增進專注力,甚至在上台時也能習慣台下聽眾的存在。讓自己在最習慣、最舒適的情境下上台演出,自然而然失誤的機會就會減少。


當然,提昇專注力的方式僅只是讓你上台不要緊張,習慣有人注視著你。但若要真的理解如何正確背譜,那還是得用心才行。我常提到「心、眼、手合一」就是練習時最重要的法則,這法則當然也可訴諸於背譜。記住!光靠手指背譜絕對是不夠的,畢竟手指頭沒有腦袋,無法幫你分析理解樂曲脈絡。因此,平時練習時加強專注力的訓練與仔細摸透音樂裡的每一個細節轉折,才是將曲子背熟的王道。當曲子能像一加一等於二一樣的熟練時,你上台時又怎會緊張?又怎會憂心哪裡不夠熟稔呢?


「所以,下次背譜時千萬別再看小說或看電視了,知道嗎?」


小女生點點頭....


「老師,那你下次可以不要在我彈琴的時候唱歌好嗎?我覺得這樣好像也會影響我背譜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