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越夜越美麗】














為了製作下個月的節目新單元,這兩天反覆聽了許多蕭邦夜曲。當然作品九之二是絕不容錯過的。常言道:「鋼琴音樂的經典在蕭邦;蕭邦音樂的經典在夜曲;而夜曲的經典在作品九之二」。因此,不論國內外各種廣告、電視或電影,幾乎常可聽到九之二迴旋於耳際。賣車的喜歡用、賣香水的也愛用、賣酒的更是用到欲罷不能。





呂岱衛|文



面對這音樂史上最「氾濫」的鋼琴音樂,或許你會跟我一樣,曾有陣子特別厭惡如此濫情的音樂,然而在某些夜深人靜的時刻卻又都是這樣的音樂勾起你我最深沈的思念與回憶。其實

這首九之二真的不可小覷,因為蕭邦在短短卅五個小節裡埋藏了三個主題,五種變型,讓每一次主題的出現都帶著些許微妙的變化,或是增加花腔裝飾音、或是改變節奏韻律。在這幾天陸陸續續聽了將近卅個版本,有的一聽就愛上了,有的一聽就想丟到垃圾桶了。今晚,就讓我從幾個經典的詮釋與錄音中,挑選出六個最具特色的版本與各位一同分享吧!

請各位在聽過這六位鋼琴家的詮釋後,挑選一位你最愛的,留言給我;如果可以,也告訴我原因。相信不論你之前對於九之二有多熟稔,在聽過這六個版本後,絕對會讓你有重新認識這首曲子的感覺!


ps.建議可以將六個連結一次打開,用分頁的方式來對照聆聽,一方面可以享受版本比較的樂趣,一方面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聆聽品味,用最快的方式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版本!


點選即可聆聽

魯賓斯坦 富蘭梭瓦 傅聰 阿勞 薩洛 鄧泰山